[2019釜山遊學記] EP1 宿舍生活的愛與恨 — 設施篇

Vicky Summer
Jul 13, 2020

--

一直很想去外國留學的沙發薯終於在2019年成功去了韓國釜山交流一個學期!釜山跟香港一樣都是臨海多山的城市,但卻比香港多了點喘氣的空間。對釜山生活念念不忘的我決定和大家分享下我的釜山交換故事。

第一集決定寫我生活得最長時間的地方 — 宿舍。

在中文大學住了兩年宿舍的我雖然說不上經驗豐富,但至少曾和NDS(內地生)、交換學生當過室友,也去過不少朋友的宿舍參觀,以下內容會和中大的宿舍有一些比較,都是一些個人經驗分享

因為我主要在主校上課,因此學校派了我去新建的女生宿舍 — 自由館。

自由館外觀

1. 二人室寬敞 衛浴乾濕分離 陽台配有晾衣架

二人房 左邊門為淋浴室 右邊門是洗手間

釜山大的自由館落成才一兩年,設施新簇,每間房都有獨立衛浴和陽台,不像中大宿舍廁所要一層共用。獨立衛浴的好處是,不用承受他人的惡劣衛生習慣,我還是對當年在公共淋浴間發現的便便印象深刻!這件事一直貼在宿舍告示板上,被人投訴了好久好久。不論是上廁所不沖水還是頭髮堵去水口,公共的洗手間,不論是來自哪個地方,大家就是不會珍惜。所以,有自己的衛浴真是太好了啦。

陽台附有晾衣架

除了衛浴,還有個大大的陽台。雖然窗子不大,但起碼有個地方曬衣服。至少不怕風吹雨打;不用早起趕在日照時間霸個好位置曬衣服;下課趕回去收衣服。(雖然我大部分時間都是用乾衣機啦)陽台還可以放放東西,曬被子也足夠有餘。

2. 電腦室和洗衣房

洗衣房算是我最喜歡的設施了。洗衣房有兩間給A舍B舍兩邊共用的,所以真的很大!每間洗衣房都有約十部洗衣機和乾衣機,真的是太幸福了。大部分時間都不用排隊,就是洗衣時間有點太久要50分鐘,和乾衣不夠高溫啦。比起國宿只有五六部洗衣機、四部乾衣機,還要經常壞掉,這裏的洗衣房真的地方寬敞又新淨。(就是洗一次比較貴啦 要$2000 )

電腦房則中規中距,八部電腦加上兩部影印機,足夠有餘了。

3. 一學期十萬圜的健身室

在中大的時候向來都不做運動,離開學校才發現有兩個室外運動場的好處。自由館的健身房有五部跑步機,另有一間瑜珈房供學生上堂用。來到韓國才下定決心要做下運動,狠下心腸付了十萬韓圜,希望可以達成每天動一動的心願。可是,我還是高估了自己,由第一個月每天都去打卡,變成了一個月跑個一兩次就好了。真是又浪費錢,又浪費資源了呢。但設施真的很齊全的了,只差划艇機而己,其他單車機、啞鈴、舉鐵甚麼的還是有的。 可惜的是晚上真的太多人了,想要個位置做HIIT 都比較難,唯有早點去唄。

4. 二十四小時自修室 卻不準用電腦

請在房間內使用手提電腦 如果收到第二次警告就要離開自修室了

不得不感嘆韓國學生的用功,自修室明明有一間大房,三四間小房,加上圖書館就在宿舍對面,卻仍然長期爆滿。不過我想每間大學都是差不多的吧。唯一要吐嘈的是自修室不準使用電腦!要在指定的房間才能用電腦打字。我有一次在最大的自修室的一張大書桌溫習,把電腦打開聽歌,中途離開去個洗手間的空檔,回來就看到一張警告。重點是成張警告只有韓文,就是說不能在此範圍用電腦啦。收到此便利貼的時候,我真的有一些文化衝擊。看了周圍的告示才發現,有韓文寫著的電腦專用自修室,然而卻全部爆滿。雖然理解打字的聲音可能會騷擾到人,但收了一次警告的我後來再也沒去自修室了。

5. 斷捨離的極致 除了飲水機 別的不要奢望了

早在交宿費的時候,我已經知道釜山大的宿舍沒有廚房,但是我萬萬沒想到,連人類必需品 — 雪櫃和微波爐都沒有! 當我凌晨想吃點宵夜的時候,我只能夠一點前跑到樓下的便利店買零食。有時候想要買盒家庭裝雪糕分著一個星期吃基本上是想都不要想的危險行為,因為你只能即買即吃。習慣用微波爐叮麥皮豆漿、用焗爐焗麵包和買一大包急凍餃子在雪櫃看門口的我,只能每天早點起來去飯堂吃早餐。在釜山大最掛念的不是家人,而是中大的廚房。雖然不太乾淨,但至少電磁爐、焗爐、微波爐、雪櫃、熱水和濾水器都有,真懷念在宿舍和朋友做飯的日子。

很可惜在韓國的時候把手機弄丢了,不然我入宿的時候拍了很多照片。如果想要更了解內裏的設施,可以看以下的介紹影片。下集會介紹飯堂的伙食和更多的宿舍規距以及更多的吐嘈哦。

釜山大學自由館 介紹影片

--

--

Vicky Summer

食物要保鮮,人生也要。Keep Fresh, Stay 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