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犯罪現場: 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藍可兒懸案終於可以解開了嗎?

Vicky Summer
Feb 15, 2021

--

《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 正式預告 | Netflix

2013年,一位名為藍可兒(Elisa Lam)的加拿大藉華人在一次旅行中神秘失蹤,而最後出現的地點為美國洛杉機市中心一間龍蛇混集的賽西爾酒店。事件隨著一段由警方發佈的閉路電視影片而逐漸受到關注。在影片中,藍可兒的肢體表現十分奇怪,疑似對空氣對話,網絡上掀起鬼神之說的討論。雖然藍可兒的屍體最後被發現在酒店天台的水糟裏,但當中疑點重重,案件是他殺還是自殺的討論持續。究竟藍可兒事件能否在一連四集的 《犯罪現場: 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得到最終答案,解開這個詸團呢?

藍可兒閉路電視截圖

花了四個小時看的所謂真相

四集影片訪問了事件相關的人,包括酒店員工、住客、辦案探員、嫌疑人等,嘗試以不同角度還原事件真相。原本以為會有甚麽新證據或者新發現,其實只是案件歸納,把所有有關人士訪問一遍而已。最令人可惜的是,影片沒有訪問到藍可兒的家人,不能夠明白受害者家屬的感受(當然這齣影很有可能會帶給他們二次傷害,而我們都是消費受害人的加害者。)反而花了很多時間都去訪問路人,例如youtuber親自查案的使命感和看了藍可兒部落格,自覺成為她的朋友的網民。比起所謂真相,這紀錄片反映到藍可兒事件的影響力,令人更關注情緒病和精神疾病。雖然真相未必完全還原,僅希望能夠有些教育意義,為這件事件畫上一個完美句號。

案件嫌疑犯Morbid

失蹤事件所帶來的另一宗命案

除了著墨在藍可兒事件之外,拍攝組亦都用了很多篇幅描寫事件的另一受害者 — — 被視為嫌疑犯的重金屬搖滾歌手,因為網絡欺淩,用言語無形地殺害了一個人的自尊和存在意義,而這位受害者最後被證實無辜,但造成的創傷卻是永久不能磨滅的。

這紀錄片值得看嗎?

老實說,我看的時候已經較到1.25倍速了,但真的是又長又囉嗦。我好不容易才看到最後一集,終於等到驗屍官出來解釋報告,結果你只是說沒有外傷。有部分證詞是因為部門溝通混亂而造成訊息錯誤,造成大家誤解真的不好意思。當中的巧合都是巧合,包括明明警犬追蹤到天台但竟然沒有搜查水箱、藍可兒之前在書店訂書的運送地址是她埋葬的墓園,以及閉路電視初剪輯的嫌疑等,都是說大家沒有確實證據,只是巧合,大家切勿陰謀論等的潛台詞。如果你是想要看很精彩( Juicy),有各種神魔鬼怪之說的推論,這部影片不適合你。這部有的只是各種探員辛勞工作但甚麼都做不到的使命感、反思網絡上的正義魔人所伸張的是否正義以及酒店經理過往十年的工作經驗分享和洗白。我認真覺得一個小時可以講得完的東西不用拖長來說,然後我對一些不認識的youtuber 為何親自查案的心路歷程真的沒興趣(雖然有些有趣的小發現),整體來說簡直是浪費了我四個小時的青春。還未看的觀眾,我覺得你們看最後一集就可以了,因為中間不斷重覆播閉路電視影片,我看到可以背出來了。

--

--

Vicky Summer

食物要保鮮,人生也要。Keep Fresh, Stay Young.